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浙江植物志(新编)》首发
发布时间: 2021-11-18 12:02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11月18日消息 秀丽葡萄、仙居油点草、凤阳山樱桃、黑果石楠、文采乌蔹莓……这些植物名称你听过吗?它们,都是在浙江发现的新物种。

  日前,《浙江植物志(新编)》在杭州首发。据介绍,志书共收录维管植物262科1587属4868种,收录种数较1993年的首版《浙江植物志》净增了970种,进一步摸清了浙江省植物资源的“家底”,为全省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的研究与监测提供了全面、科学、丰富的植物“活档案”。

  新编志书系统客观地记录了浙江省野生植物全貌,发现了一批新物种和地理分布新记录,记录了一大批国家重点保护和其他珍稀濒危野生植物。全志收录了编研期间研究发表的新种100个、新记录种266个。因此,浙江成为“十三五”期间华东地区新发现植物最多、密度最高的省份。

  这是浙江第二次针对植物资源修志。《浙江植物志(新编)》编撰工作于2014年启动,由省林业局、浙江省植物学会组织开展,汇聚了浙江农林大学、省自然博物院等31家单位的62位专家学者,编撰团队先后组织开展400余次野外考察,历时8年,形成了这部共10卷、303万字、15858张图片的浙江植物界“新华字典”。(记者 祝梅)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