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陈涛新书《在群山之间》发布讲述临潭“蜕变”
发布时间: 2021-11-18 11:57 稿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中国兰州网11月18日消息 曾经,临潭县是国家扶贫重点帮扶县。如今的临潭县,今非昔比,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幸福感大幅提升。作为见证者,作家陈涛所著的《在群山之间》记录了当地的“蜕变”。日前,《在群山之间》新书发布会在甘肃省新华书店张掖路店举行。

  据悉,今年7月,《在群山之间》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鲁迅文学院研究员王彬、作家宁肯鼎力推荐。8月6日,中宣部公布2021年入选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的作品,《在群山之间》位列其中。

  书中记录了作者陈涛于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任职期间的生活碎片,不仅讲述了他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中的真切体验,也描绘了藏地独有的秀美森林和壮丽雪山。远离家乡的基层干部、身处困境的小镇青年、篝火旁的青稞酒和小屋边的核桃树,尽在群山之间。

  2015年5月,中组部、中农办、国务院扶贫办印发《关于选派机关优秀干部到村任第一书记工作的通知》,决定从中央各部委选派“第一书记”深入贫困村,陈涛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作为第一批“第一书记”,代表中国作家协会被选派到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任职,为期两年。

  当时的临潭县是深度贫困县,全县海拔近三千米,扶贫脱贫任务艰巨。作为“第一书记”,陈涛在两年多的时间里,深入当地农村,与当地干部群众密切交往,传递自力更生实现脱贫致富的意识,传递扶贫先扶智的教育理念,完成了挂职任务。

  任职期间,他坚持写扶贫日记,记录工作与生活细节,以热爱的感情描绘甘南藏地风光、风俗民情和当地群众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茂,以细腻温和的笔触生动刻画当地群众的脱贫历程,同时也记录了与当地群众交往过程中的感受和思考,从而形成了这部作品。

  《在群山之间》不仅是一部以脱贫攻坚为主题的主旋律作品,同时也是一部有着浓厚的文学色彩的纪实作品,具有很强的可读性。从中可以看到现实的复杂不易,众生世相的感人瞬间,和甘南州乡村振兴令人欣喜的发展进程,给人以美好前景的畅想。

  作者陈涛,文学博士,从事中国现当代文学研究、评论工作和散文写作。2015年7月赴甘南藏族自治州临潭县冶力关镇池沟村任职。作品《山中岁月》《甘南乡村笔记》入选2016年中国作协重点作品扶持项目。(记者 张兰琴)

稿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王丹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