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全国古籍普查新发现《乾隆御定石经》等一批珍贵文献
发布时间: 2021-12-10 10:46 稿源: 新华网   编辑:赵敏

  2021年全国古籍保护工作座谈会日前在武汉召开,会上公布,“十三五”时期,我国古籍修复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古籍数字化成果丰硕,全国古籍普查完成270余万部另1.8万函,新发现《乾隆御定石经》、明初拓本《汝帖》、宋刻残本《杜工部草堂诗笺》等一批珍贵文献。

  根据会上发布的《“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保护工作主要进展》,“十三五”时期,全国古籍资源分布和保存状况基本摸清。全国古籍普查完成270余万部另1.8万函。共2861家单位完成古籍普查登记工作,占预计存藏机构总数的96%以上。

  记者了解到,通过普查,新发现一批珍贵古籍,如孔子博物馆藏《乾隆御定石经》,为2019年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在举办碑帖编目与鉴定研修班时的新发现,确定为清乾隆初拓本,自嘉庆元年赏赐孔府后,保存至今;重庆图书馆藏明初拓本《汝帖》等,亦为碑帖普查编目中的重大发现;上海图书馆在古籍普查时发现的宋刻残本《杜工部草堂诗笺》,可与国家图书馆、上海博物馆藏本合璧。

  国家图书馆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主任熊远明介绍,依托12家“国家级古籍修复中心”,以点带面重点推进古籍修复工作,设立清宫“天禄琳琅”、迪庆州图书馆馆藏“纳格拉洞藏经”、山西宋辽金元珍贵古籍等一批国家珍贵古籍重点修复项目。

  “国家图书馆联合全国39家古籍收藏单位一起公布古籍,目前我国公布的数字化古籍相当于20部《四库全书》的量。”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年来,古籍的再生性保护取得了很大进展,依托国家图书馆丰富馆藏,在“中华古籍资源库”平台累计发布古籍及特藏数字资源10万部(件),实现免登录在线阅览,极大满足了社会公众对古籍资源的利用需求。(记者 喻珮)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