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永乐大典》嘉靖副本亮相湖北省图
发布时间: 2021-12-10 10:48 稿源: 新华网   编辑:赵敏

  “珠还合浦历劫重光——《永乐大典》的回归和再造”湖北巡展9日在武汉开幕,3册《永乐大典》嘉靖副本首次出京展出,亮相湖北省图书馆。

  《永乐大典》成书于明成祖朱棣永乐年间,重抄于明嘉靖末期,共11095册,22877卷,3.7亿余字。湖北自古崇文尚德,《永乐大典》与湖北有着深厚的渊源。成长于湖广安陆府(今钟祥市)的明嘉靖皇帝,于嘉靖四十一年,下令重录《永乐大典》。嘉靖副本极大保护了大典传续,在重录过程中,众多能人贤士贡献才智、施展才华。大典中有关湖北历史资料、地理状况、风土人情、医学科技、诗文骚赋的记载比比皆是。

  国家图书馆副馆长、国家古籍保护中心副主任张志清介绍,作为中国古代典籍文化的象征和近代以来中华古籍保护事业的缩影,《永乐大典》已成为中国文化的一个重要符号。《永乐大典》的流散过程也是中国近代积贫积弱的缩影,而现在的回归和再造也体现中华文化日渐昌盛的面貌。

  张志清说,《永乐大典》嘉靖副本现存世400多册,国家图书馆共收藏有224册(其中62册现暂存于台北故宫博物院),另有其他100多册收藏于世界上8个国家、30个单位。此次展览的3册《永乐大典》嘉靖副本是首次离开国家图书馆在外展出。

  据悉,本次巡展由国家图书馆、湖北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湖北省图书馆、湖北省博物馆承办。观众可通过湖北省图书馆微信公众号预约,每天预约300人观展,展期1个月。为配合《永乐大典》湖北巡展,湖北省图书馆于10月起陆续举办5场长江讲坛,重点介绍《永乐大典》诞生的时代背景、人物故事、收藏情况。(记者 喻珮)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