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全民阅读日益走深走实
发布时间: 2022-03-21 11:51 稿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赵敏

  2014年到今年,全民阅读已连续9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从“倡导”到“深入推进”,体现了通过近几年的发展,全民阅读越来越壮大,日渐成为人们日常文化生活的一部分。

  阅读体现了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形成个人价值观的重要渠道。随着社会的发展,阅读方式的多样化为推广全民阅读、打造书香社会提供了重要条件。阅读可以为个人提供文化滋养,也可以为民族乃至国家注入强大的精神力量。这就需要相关部门把握全民阅读的发展趋势,让读者读有所乐、读有所感、读有所获。在“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以多元手段凸显经典价值、立体呈现经典魅力是业内人士重要的职责所在。

  曾经人们把新媒体阅读与浅阅读、碎片化阅读等同起来,以为这种阅读方式是个问题,并树立分隔深阅读与浅阅读的界碑。阅读有个由浅入深的过程,而碎片拼接起来也可以很广博,这就需要发挥优质阅读内容的作用。如今界碑周围早已郁郁葱葱,人们的视野已经跨越界碑,这就是社会的发展。读书和读屏只是阅读方式不同,殊途同归,无论是在图书馆中默默地翻阅,还是在地铁上刷屏,一切都因为阅读而变得美好。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人们与新世界的大门只隔着一页纸、一个屏幕。阅读引领读者进入未知领域,不仅是和有趣的灵魂交流、碰撞的过程,也是审视自我、提升自我的契机,更涵养了一个地方的文化气质。

  拓展全民阅读的平台是新时代对全民阅读提出的新要求。如今人们的阅读内容极为丰富,新媒体号融文、图、声、画等于一体的呈现方式给读者带来了多重体验,充分运用新媒体传播手段,调动民众阅读的热情,在引导人们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尤其是阅读的自觉方面,将有更大的作为。除了个人的热爱,推广全民阅读还需要引导。各类平台包括新媒体号拣选出的优秀篇目便如同网络中的精神地标,发挥着引导作用。(党云峰)

稿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