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秋拾夏花——林阳诗词三百》:诗文定向悲欢合,学识须从世界观
发布时间: 2022-03-22 10:51 稿源: 中国文化报   编辑:赵敏

  《秋拾夏花——林阳诗词三百》即将面世,这本诗集是林阳在庚子年间写下的,共300多首。

  林阳曾出版过几本诗集,如《林阳诗草百首》《花甲初逢——林阳丁酉诗稿》《如逢花开——林阳戊戌诗稿》,后两本都是当年的诗稿。“诗文定向悲欢合,学识须从世界观”是林阳一诗的联句,意为诗词文章要面向人间百姓的生活,反映其悲苦欢乐,用心体味,写出自己的感同身受。做学问,不仅要读万卷书,还要走万里路,览风光,察民情,与名贤高人对话。

  这本诗集,林阳写的就是人间的悲欢与自己的生活。

  抗疫百绝见情怀

  “心底无私赴楚荆,重如生命泰山轻。疫城寂寂方封路,悲壮白衣正逆行。”何如生命之重?在疫情严重之际,疫区封路,各地医务人员却逆向而行,向死而生,何等悲壮!看到医务人员工作归来,脸上被口罩勒出血痕,他写道:“战地归来兵甲卸,花颜改色血痕深。”表达由衷的敬佩与痛惜。写自己在疫情期间的居家生活,晨起第一件事便是看手机,看新冠病例增长的数字:“惺忪睡眼新闻看,欣喜悲伤数字中。”诗句引起人们的共鸣。“声声汽笛裂长空,烈士白衣受奖崇。千树梨花追逝者,衔碑万众祭英雄。”清明节,他写诗悼念去世的人们。百首七绝《抗疫日记》,用诗歌记录了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也记录了林阳的心路历程。

  履职诗篇建真言

  林阳是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参政议政是其必须履行的义务,每年他都要提交多篇高质量的提案。我们从他的诗词中也可以窥见一斑。他富有家国情怀,积极参与政协调研,对社会有更深入的认识和思考。

  “旅游寻创意,文化助乡村。参政行千里,为民建一言。”出自《随奇葆主席调研文化建设在乡村振兴中的作用有感》。“乡村振兴”是林阳参政议政关注的重要内容,一有机会,他便在全国多地下基层,为乡村振兴、文旅发展建言献策。他在《贺元旦》中抒发情怀:“精准脱贫更旧貌,振兴乡土有新贤。何时黑翼随风去,走遍神州朗朗天。”

  林阳是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委员,同时是中国民主促进会出版传媒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开明画院院长。身兼数职,意味着他的责任与使命。

  他在庚子春节长假中写下了10首《咏民进前辈》。以《东风第一枝》的词牌写了马叙伦、王绍鏊、周建人、许广平、赵朴初、雷洁琼等10位民进创始人或领导。写人,也是写历史。

  他写《咏叶圣陶》:“一篇童话锄荒,经典何曾出右。开明课本,十二册,似新如旧。倪焕之,身影朦胧,几代至今研读。《中学生》,千年不朽。树蕙兰,杏坛领袖。立功立德立言,五月海棠老酒。鲁翁全集,注三载,心通心授。教师节,提案促成,不负百龄眉寿。”区区百字写出了叶圣陶从创作童话到发表小说《倪焕之》,从主编《开明课本》《中学生》到校释《鲁迅全集》,最后写出叶圣陶以民进名义促成教师节的建立。

  书院吟咏系未来

  林阳做中国美术出版总社总编辑多年,对书的感情非同一般,进而对书院建设情有独钟。他参观江苏泰州千年书院后,有诗《赞胡瑗安定书院》:“学府千年坐海陵,秦王汉帝看亡兴。白衣胡瑗怀天下,安定灵苗不夜灯。”

  在陕西宝鸡参观张载的横渠书院后写诗几首,其中有这样的句子:“金句四为天下识,唯求万世永和平。”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给他启发,古代书院有如此作用,现在的书院能否为继续教育,尤其为乡村的继续教育添砖加瓦?

  看到一些有识之士,在功成名就后回乡反哺,建书院,为少年儿童做图书阅读推广工作,卓有成效。他用一首诗描述自己的全国两会提案,《建议扶持乡村阅读推广的提案》中写道:“全民阅读几经春,书院燎原若比邻。如鲫乡贤趋反哺,山村助学后来人。”

  作为民进中央委员,他倡导建设民进开明书院。他在《题湖南开明书院》题注中说:“庚子八月,赴湖南长沙,考察成立湖南开明书院事宜,此地优美,四小潭流入平湖,原为白鹤山庄。”即席赋诗:“无殿非坛不钓名,数间文榭胜千城。清潭碧水源头觅,白鹤云天唤几声。”

  “无殿非坛不钓名,数间文榭胜千城。”这是诗的语言,诗的力量。

  诗集的最后一首《为开明书院奔走一》是他的心声:“日行千里为书香,点亮心灯苇可航。智者音容如树种,花开何处不家乡。”

  诗评书家发书心

  林阳是中国书法家协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庚子年间出版了《以画入书——换个角度看书法》,从理论角度探讨书法艺术的发展。在这本诗集中,他写了古代书法家近30位,据说,他计划写100位,这些诗写出了他对古代书法家的崇敬和评价。

  “非真非草任天然,笔意连绵创媚妍。外拓肥腴流逸气,才华追父叹无前。”(《王献之》)他高度评价王献之,他认为二王并立书坛高峰是名副其实。孙过庭的书法对后世的影响巨大,但他认为孙过庭的《书谱》更具价值:“参差墨妙天真合,书谱弘篇万世传。”

  1974年,林阳曾在北海公园松坡图书馆(今恢复为快雪堂)学工月余,为藏书登记建卡。院内名碑荒草,无人管理,午休时他便和同学去拓碑。快雪堂、阅古楼的碑刻都是清朝鼎盛时期的艺术品。转眼间,近50年过去了,他写《再访快雪堂》:“古柏森然耽岁月,残碑漫漶驻眸光。悠悠拓墨声犹在,赫赫兰亭妙继长。”

  他参加书画义卖:“吉祥岁杪现凶颜,万众齐将疠鬼关。挥笔平安频义卖,百花明日满春山。”辛丑春节前夕,不能到农村基层写书福字和对联。他写道:“适逢辛丑疫翩跹,别样相扶过大年,不去乡村鸿瑞送,家中书福万千千。”

  信手拈来有华章

  诗人要有悲悯之心,也要有才情。

  “诗文定向悲欢合,学识须从世界观。”由于林阳有着多重身份,大城市、边远山区都留下了他的足迹,他的生活是丰富多彩的。他力图将自己看到的日常生活,梳理思考,并将这些思考形成文字,并升华为诗。

  格律诗,言简意赅,又要受格律限制,尤其考验诗人驾驭诗词文字的能力。通览林阳的诗作,自然顺畅,没有多少刻意雕琢的痕迹,给人以信手拈来之感,但不乏一些精彩的诗句。《庚子春日咏茶和诗十首》,和十首,且都是平起押韵,难度可知。“片片青云收拾去”,将云比作春茶,想象奇特,诗意盎然。《滨水公园》中的“春水扬波收步履,绒绒雏鸭影中来”,用拟人手法写春水,写出春水波平如镜的情境,为雏鸭从墨影中游出来作铺垫。《蛙声一》中写道:“清风一柄谁之手,摇出老蛙四五声。”蛙声是扇子扇出来的?林阳使用少见的通感手法,才能如此灵动地造出新的意境。

  林阳诗中的对联饶有情趣:“村酿花雕酒,龙行雨润云。”(《二月二龙抬头》)、“墨由心路转,诗与梦魂通。”(《春日散步》)、“千林挥谷雨,并手采山岚。蛙老泉声载,茶新韵度探。”(《谷雨江南》)、“问花花不语,赏月月常圆。室陋高朋坐,砚深老墨研。”(《高朋》)、“波中谁醉月,池畔我眠花。”(《我眠花》)。看他的五律,联句相当有味道。文采飞扬,字字珠玑。“文质彬彬,然后君子”,用在林阳的诗上,也是恰当不过的。

  诗词的意义在于诗人将心中的审美意象高度凝练,以相对严格的格律组合起来,形成文质交融、声情并至的意境。纵观林阳的诗词,“诗文定向悲欢合,学识须从世界观。”这副对联是林阳的心声、林阳的追求,也是他在事业上不断攀升的动力。(作者:周文彰)

稿源:中国文化报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