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郭星与李菁诵读:春天里的中国
发布时间: 2022-04-06 09:34 稿源: 新华网   编辑:赵敏

  我想,坐在一列开往春天的列车上,来说春天里的中国。

  此时,我的南方春色正浓,她水绿如蓝,落红如雨;她姹紫嫣红,碧波涟漪;她草长莺飞,柳丝拂堤;她生机盎然,润物如酥。

  此时,经历了一冬的蛰伏,我的海南风清雨柔,我的广州春暖花开,我的上海,我的长沙,我的南宁,我四季如春的昆明,贵州已山花烂漫,

  此时,我的长江两岸山清水秀,我的江南水乡阡陌如画,小桥流水,绿树环抱的村寨,弥漫着孩子的欢笑和老人们的笑颜,一幢幢高楼,一街一巷,云蒸霞蔚,千万个工厂星罗棋布。

  此时,这是多么水润、秀美的江南啊!亭台楼阁,雨燕高飞,油菜花开,蝴蝶翩翩,数不清的蜜蜂舞动着翅膀,在一簇簇娇艳的花瓣间舞蹈。这应该是一幅画,从幽静的乡村到沸腾的城市,到处都是春天。

  此时,如果把我的南方比喻成一首诗、一幅画、一首歌,那我的北方就仿佛是一位美丽的少女,她婉约、腼腆,她纯洁剔透,她脉脉含情。

  此时,冰雪消融,万物苏醒,我的北方数不清的河流泛着金色的波光,数不清的小溪跳动着细碎的浪花,蛰伏一冬的鱼儿一定苏醒了,它们在暖暖的阳光下,在吐着嫩牙的水草边嬉戏、恋爱,彼此诉说着一个冬天的爱恋。

  此时,应该有无数只大雁飞过蔚蓝的天空,飞过高山,飞过无数条江河。

  此时,广袤的田野应该散发着泥土的馨香,垄边的小草努力的生长着。

  此时,望也望不到边的草原上,应该有无数只牛羊,无数只野兔,无数只鸟儿。它们或追逐着、或戏闹着、或一块儿飞过那雪白的云儿,叽叽喳喳地吵闹着这里的沉寂。

  此时,黄河两岸一定铺满了暖暧的阳光,在柔软的泥土上,一定有许多人们,用他们勤劳的双手耕耘着希望;

  此时,应该有微风轻轻吹过,吹过山岗,吹过丘陵,吹过柳梢,吹过清澈的河流,润润的拂过人们的笑颜;

  此时,白山黑土的东北,天山南北的新彊,巴蜀大地,无数个雪山和无数个湖泊的青藏高原,还有我父辈般厚重的黄土高原一定是歌的海洋,信天游弥漫在山坡,花儿飘过山间,藏家女孩悠扬的牧歌回荡在雪山之上。

  此刻,一定有一轮皎皎的明月挂在天空,马头琴悠扬的琴声在额吉毡房边摇曳。此刻,我的北方一定是幅画、是首诗、是一首天青色烟雨的千年老歌。

  我的南方,我深邃的北方。无论我坐在长江大堤,遥望长城行云,还是倾听黄河滔滔的流水;无论我站在雪山之巅,俯看江南的水秀,聆听鸿雁北归时的呢喃,总有一首昂扬的歌。

  这是多么美丽的春天啊!牵一手阳光,那是心中最美的涟漪,撕一片祥云,那是最动情的一幅画啊!

  这就是春天里的中国。(麦兴平)

稿源:新华网   编辑:赵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