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动态
2022年中国电视剧:呼应时代之所需 反映人民之所呼
发布时间: 2023-01-03 09:15 稿源: 光明日报   编辑:樊兴国

  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中国电视剧创作与时代同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刻反映时代之变,奋力书写人民之呼,推出了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持续掀起追剧热潮。2022年也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在这个关键时间节点,电视剧努力开拓各类题材创作新境界,重大主题创作谱写热血奋斗史诗,现实题材作品描摹百姓生活画卷,多样类型探索奏响艺术创新交响,定格千千万万平凡中国人的奋斗足迹,在时代叙事中彰显家国情怀,在现实观照中实现精神引领,在艺术探索中担负文化使命,为新时代书写恢宏壮阔的人民史诗。

  重大主题创作谱写热血奋斗史诗

  近年来,围绕重大主题、重要节点创作生产的主题电视剧已成为电视剧艺术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的主流。2022年,党的二十大是主题电视剧创作的重要时间坐标,《我们这十年》《县委大院》《大考》《大山的女儿》《底线》等一批记录新时代、书写新时代、讴歌新时代的优秀作品接续热播,使重大主题电视剧迎来传播高峰。此外,主题创作还涵盖北京冬奥会、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等内容,《超越》《冰雪之名》《狮子山下的故事》等作品应运而生。

  这些重大主题作品用普通人的视角生动展示时代变革,展现时代变迁大主题,在较长时间线和宏大故事篇幅中设置多条线索,重在表现“人”和“人的故事”。典型人物与人物群像共存,并聚合到高度统一的主题之下,揭示人物命运与时代变迁相互映照的共振关系,书写不同时代下的平民史诗。《我们这十年》选取11个主题方向,全面回顾新时代10年中国建设发展成就,以单元剧的结构讲述“我们”的故事,展现人民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增强的美好历程。还有将故事落脚于运河边一群普通人的生活、描绘水城共融新时代生态画卷的《运河边的人们》,将镜头对准工人、科研工作者和企业家,匠心书写大国重工画卷的《麓山之歌》,讲述农村姑娘何幸福在事业与婚姻、爱情与亲情的多重考验下不断成长的《幸福到万家》等。

  重大主题电视剧用润物无声的艺术表达、年轻态的叙事手法,塑造丰满立体的人物群像,讲述引起年轻人共鸣的热血奋斗故事,实现了剧集“破圈”生长。其中,尤为明显的是对代际关系的描摹,有的聚焦家庭代际关系,如《大考》以七个家庭为核心,生动再现疫情下的高考故事。也有展现社会代际关系的剧集,如《县委大院》以中年和青年县委干部群体的视角切入,展现基层治理的火热图景;《狮子山下的故事》从四个家庭两代人跨越四十载的不懈打拼,见证香港的时代变迁;《底线》围绕老中青三代法官展开叙事,展示法官职业精神的代际传承。人物群像的代际化,用跨越时空的“对话”激荡青春力量,将宏大厚重的主题内化为人物角色的成长与信仰,增强了年轻观众的情感共鸣。这些作品将时代发展映射到一人一事或一个群体的奋斗历程,通过讲透、讲深、讲好那些鲜活可感的故事,生动诠释“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为主旋律影视创作的创新发展做出了有益尝试。

  现实题材作品描摹百姓生活画卷

  2022年现实题材电视剧仍是荧屏主流。创作者更加注重从时代之变、中国之进、人民之呼中提炼主题,讲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的故事,全方位全景式展现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

  时代之变为创作者提供了丰富的素材,2022年的现实题材作品以创新视角、现实关怀,不断拓宽叙事维度,呈现出不同领域、不同行业、不同岗位、不同地区奋斗者的光芒,映照社会发展和时代进步。《人世间》以新中国发展的50年历史为时间轴,以“周家三代”和“六小君子”的命运沉浮为切入口,生动描摹国家发展的磅礴变迁;《警察荣誉》在新老民警火花四溅的群像故事中,勾勒出基层民警的责任担当;《大博弈》以中国社会经济改革为内核,书写时代浪潮下的中国工业制造;《冰雨火》致敬一线禁毒警察,展现新时代英雄面貌;《追光者》以民间救援为题材,展现公益救援行动中的热血与爱;还有聚焦中国汽车人的《沸腾人生》,关注职业律师的《玫瑰之战》,以及展现医生工作生活的《关于唐医生的一切》《谢谢你医生》《亲爱的生命》等。除了影视创作惯常表现的领域,2022年的现实题材作品也不乏对新兴产业、小众领域的拓展,如《简言的夏冬》的商业调查师、《张卫国的夏天》的京剧团道具师傅、《新居之约》的家装设计师,折射出与时俱进的创作态度。

  现实题材创作的另一处着力点在于聚焦都市百态和家庭缩影,《心居》《相逢时节》《少年派2》《亲爱的小孩》《天才基本法》等一批剧集接续涌现。这些作品聚焦当下社会热点话题,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直面亲子关系、婚恋关系、教育理念、职场生态、女性成长、原生家庭等民生关切话题,融入创作者对都市生活的观照和对社会发展的深度思考,激发大众探讨人与人的关系、人与家庭的关系、人与社会的关系。总之,2022年的现实题材电视剧聚焦当下,关注现实,直面困境,以温暖为主基调,以行业剧、都市剧为主类型,在生活真实之上进行艺术化和审美化创造,既有敏锐捕捉现实之问的魄力,又有善于发现生活之美的眼力,还有传递向上向善向美价值理念的能力,绘就恢宏而温暖的百姓生活画卷。

  多样类型探索奏响艺术创新交响

  2022年电视剧创新风、探新路,从不同风格、不同角度进行艺术开掘。这些作品在坚持现实主义创作原则下架构故事框架,用既接地气又有现实感的情节,实现与观众观赏诉求的有效对接。其中,以悬疑、古装题材的创新破壁最为突出。

  这一年,悬疑剧呈井喷式增长,掀起观剧热潮。剧集以“悬疑+”的类型融合,延展了故事的叙事空间,赋予了题材更多可能性。“悬疑+刑侦”的《对决》《重生之门》《猎罪图鉴》用抽丝剥茧的案件侦破带给观众心灵的震撼,诠释公平与正义的力量。“悬疑+无限流”的《开端》以“时间循环”为外壳,通过男女主人公在不断重复的情节中探寻真相,反思社会问题和复杂人性,牵动了各圈层观众的情感。还有“悬疑+女性”的《江照黎明》,“悬疑+医疗”的《促醒者》,“悬疑+家庭”的《消失的孩子》,以及探索上下部新叙事结构的《庭外》等,这些作品情节结构扎实、叙事节奏紧凑、人物情感丰满,在渲染悬疑氛围的同时深刻观照现实社会、深度探讨人性,既有推理与反转带来的快感,也有情感与心灵给予的慰藉。

  古装剧一直是电视剧市场和观众关注的焦点。2022年,《山河月明》《天下长河》《风起陇西》等剧接连播出,皆秉持以古鉴今的现实主义创作方法,努力寻找符合当代观众观赏需求的故事元素,结合历史符号与时代概念,融合传统文化与励志进取等积极因素,在“情”与“理”之间承担起观照当下的严肃探讨。《梦华录》《尚食》则在服化道、美术、特效等方面再现东方美学意蕴,让观众受到传统文化的浸染和熏陶。在这些剧中,传统文化不再是遥远的、“沉睡”的文化符号,而是可视可感、共通共享的文化价值观,较好地发挥了赓续中华文化基因,增强民族文化认同的作用。

  站在新征程的历史方位上,电视剧更要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呼应人民期盼,准确把握时代大势,找准艺术航标,勇攀文艺高峰,始终让人民处于叙事的核心,用最深情的笔触,以真实、平实、朴实的艺术风格讴歌新时代人民群众的新风貌、新奋斗,深情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探索融通中外的新叙事、新表达,担当起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的历史责任。

稿源:光明日报   编辑:樊兴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