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兰州市“金梯工程”公益阅读项目启动
发布时间: 2023-05-16 09:37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

  中国兰州网5月15日讯 (全媒体记者 郭云莲) 5月15日,“我们都是读书人”——开放式“悦读分享”暨第一期“金梯书会”在北京八中兰州分校举办,这意味着备受关注的兰州市“金梯工程”公益阅读项目启动。

  当天上午9时,九名小学生以“让我告诉你一个读书的理由”为主题登台表演并逐一解答,引出活动主题——“我们都是读书人”。随后,知名诗人、省作协副主席牛庆国,城关区宁卧庄小学校长王丰,央视《百家讲坛》主讲人王翔等5位“悦读者”分别代表作家、青年教师、教育管理者、学生家长、专家,以《感谢这个世界有文学》《阅读改变教育》等为题分享各自阅读过程中值得铭刻的瞬间,呼应主题“阅读不论年长年少、无关身份角色,每个人都应是‘读书人’。”

  活动现场发布了“金梯工程”公益阅读项目的形象标识,该标识以中国建筑文化“书简”“汉阙”“斗拱”“梯子”等元素为基础,与兰州市地标建筑——黄河楼的塔式结构融合而成。当日的书会上,300名教师带着盖有“金梯工程”印章的书籍踏上崭新的阅读之旅。

  兰州市“金梯工程”公益阅读项目由中共兰州市委宣传部指导、兰州市教育局主办、兰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发起并提供支持、兰州市中小学师资培训中心承办,实施内容除定期组织“金梯书会”、开展“阅读研习”和捐建“金梯书屋”外,还将举办兰州市义务教育阶段语文教师阅读教学大赛,开展“师生共读共写”活动等。据悉,我市计划每年遴选3至5所学校,由兰州市教育发展基金会通过公募资金为基层学校建设“金梯书屋”。

  书会结束后,为期三天的“阅读研习”随即开始。活动邀请王翔、北京师范大学实验小学未来科学城学校校长洪海鹰等5位国内名师围绕阅读领导力构建等内容,探索开发有益于区域实际的阅读课程,塑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阅读文化。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王莅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