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好书推荐
杨光祖新著《作为审美判断的批评》出版发行
发布时间: 2023-11-13 14:39 稿源: 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亚东

  中国兰州网11月13日讯 著名文学评论家杨光祖教授新著《作为审美判断的批评》,近日由甘肃文化出版社出版发行。这是他的第9部文学评论集,收文32篇,大都是作者近年来发表在国内权威报刊上的论文,如《文学理论与批评》《光明日报》《南方文坛》《当代文坛》《小说评论》《文学自由谈》等,有些曾经引起了争鸣,产生较大的反响。

  论著既有对当代文学现象的宏观扫描,和理论阐释,也有对具体作家作品的深入分析,如张爱玲、苏青、钱锺书、路遥、张贤亮、贾平凹、阎连科、俞宁、格非、虹影等,所论皆切中肯綮,褒贬得宜,独辟蹊径,不落窠臼,言人之未言。论集还有对当下知名文学评论家的研究,如古远清、龚鹏程、李建军等,可谓批评的批评,也可看出作者对文学批评的反思。

  杨光祖的文学批评,向以犀利著称,但这本评论集的文字,却往往绵里藏针,平静淡泊中呈现着丰厚的学养,有一种人书俱老的感觉。可以说,褪去繁华,渐趋平淡,颇有落花独立之味。作者一直强调艺术直觉,他认为好的文学批评,应该是审美判断的批评。此书所收文章,大都是建基于审美判断的,是作者的独具只眼。

稿源:中国兰州网   编辑:李亚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