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兰州网  >  品读  >  文化资讯
但见奔星劲有声:《呐喊》百年回眸鲁迅 珍贵文物上海首展
发布时间: 2023-12-08 09:53 稿源: 新华社   编辑:李亚东

  “但见奔星劲有声——《呐喊》出版100周年纪念展”近日在上海鲁迅纪念馆举行,与鲁迅著名的白话文小说集《呐喊》相关的124件文物实物展品和200多件珍贵历史图片与广大观众见面。

  这些文物及图片来自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和上海鲁迅纪念馆。据了解,多件文物属首次亮相。

  1923年,鲁迅将其陆续发表的《狂人日记》等白话文小说结集出版,命名《呐喊》。

  百年间,《呐喊》被不断翻译成各种文字版本广泛传播。《狂人日记》《孔乙己》《药》《阿Q正传》《故乡》《社戏》等耳熟能详的小说都出自《呐喊》,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不少人物形象走上银幕、登上舞台,形成了中国人的集体记忆。

  展览从“《呐喊》的由来”“一发而不可收”“汇印成书”“立此存照”“不隔膜,相关心”五个方面,分别展示《呐喊》的相关创作、结集出版、翻译与传播等史实。

  值得一提的是,北京鲁迅博物馆将馆中深藏、从未公开展示的新潮社版税摺(1926年6月)、北新书局版权收据(1929年—1933年)、北新书局帐折(1930年5月和1934年1月)三组国家二级文物借与此展,为首次公开展出。

  上海鲁迅纪念馆则展示了其在《呐喊》版本收藏中集纳的一系列成果,为观众呈现了百年来的69个《呐喊》版本。

  在12月4日举办的开幕活动中,北京鲁迅博物馆(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副馆长姜异新表示,百年前《呐喊》在北京横空出世,上海率先作出评论,由北京新潮社初印后,一版再版,见证了新文化在全国的快速普及。

  此次展览还精选了多封鲁迅与知名人士往来书信、鲁迅采购德文书籍的书单,以及海外出版发行的《呐喊》相关小说文本等。展览将持续至2024年1月14日。(完)

稿源:新华社   编辑:李亚东